瑜伽之路_读书笔记


对一件事,不要因为你在一本书中读到就相信它!不要因为另一个人说他是这样就相信它!要自己发现真相!


我们是自己的身体、心灵、身心的结合,诸元素的结合吗?
我们只是在不断改变观念、意象、活动、痛苦和快乐的模式吗?还是其中具有某种持久的和真实的东西?这是我们必须澄清的事,但如何澄清?


每一个灵魂都是潜在的神.其目的在于通过控制内在和外在的自然,来显明这一神性.通过工作、崇拜、心理控制或者哲学–其中一个或者以上几个,或者全部–来显明,并且不受约束.这是宗教的全部.教义、教条、仪式、著作、庙宇或者种种形式都不过是第二位的.


我们总倾向于在没有充分证据的情况下对世界上所有的事情进行评判.


上帝啊,不同的人走不同的道,道路看似多种多样,或曲或直,但都将抵达你之所在.


他们都宣称已经发现比感官认识更高级的真理,请大家去实证.他们要求我们采用同样的方法去虔诚地实践,如果没有发现这种更高级的真理,那我们有权在生命中说这种真理不存在,但在做出实证之前就否认别人断言的真理显然不明智.


从童年时代起,人们就教导我们只关注外部事物,而从来不关注内心世界;因此我们大多数人几乎丧失了观察人类内心世界的能力.


有些人说可以通过控制外部世界来达到对世间万物的控制;而其他人却说可以通过控制内部世界来达到对世间万物的控制.这两种看似对立的思想,如果实施到极致,其实都没有错,因为自然界没有外部和内部之分,这只是一种根本不存在的虚幻的界限.外部主义者和内部主义者最终在同一点上相会,这时二者都达到了各自知识的极致.正如一个物理学家,当他把知识堆到极致时,就会发现这些知识已经融入到形而上学中.同理,一个形而上学家也会发现,所谓的心意和物质有着明显的差别,但实在是合一的.


无论我们采用哪一种办法去试图理解现实中的事物,如果分析得足够透彻,就会发现我们最终会看到事物的特定状态,这看似矛盾:有些事实我们的理性不能理解,但它确实真实存在.我们了解某东西–我们知道它是有限的;但当我们开始分析它时,它就引导我们超出理性,并且我们永远不能完全掌握它的本质、它的可能性、它的力量、它的关联.它就变成了无限.以一朵普通的花为例,它相当有限;但谁又能说他对这朵花完全了解呢?任何人都不可能穷尽有关那朵花的无限知识.于是原本有限的花,变成了无限.以一粒沙子为例,来分析一下吧.我们开始假设它是有限的,最后我们发现它并非如此,它是无限的;但我们总把它看成有限之物.那朵花也是如此.


这本书的作者叫韩德(Dr.Alan HUnter),是一个专门研究亚洲文化的英国公民,曾在中国和印度从事研究和合作.
这本书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导论,介绍了辨喜的生平、印度的一些教派和各种瑜伽,还有中国的佛教.第二部分是主人公辨喜的原著,包括他在印度和西方国家的演讲、对四种瑜伽的讲述、一些谈话和信件.
辨喜于1902年39岁去世,他的一生短暂,但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可能是第一个对西方社会产生影响的亚洲人.
辨喜从小就表现出一些与众不同的一些特征,并且有对灵性的极大渴望,他问很多人问题,但他们的回答并不能让他满意,直到他遇到了他的老师.他被他的老师折服了.
他的老师是一个从没上过学,不识字的人,但是却探索到了无穷的知识,身体力行去尝试过各种宗教,最终发现许多宗教的走的路不同,但终点是相同的.

欢迎与我分享你的看法。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taowusheng.cn/